你讲咩阿

永远谦虚
永远严谨
永远热爱

【长海】渡我


【长根/金海】


【新世界】



“修来世”


“做了这些事,来世修不明白”



沈世昌说现世偷生,没有来世,他骗了自己,骗他有了不该有的希望,骗他有一个到不了的向往,真坏啊,真坏,长根苦笑。


子弹和枪身很冰很凉,屋子里只剩了他一个人更显形影单只,只是临了了,连个晚饭也没吃上,咔哒一声给枪上膛,长根突然想到那晚在司法处,和金海扭打时手下的触感,那人的手是温热的,因为紧张泛着潮湿,触碰时像是某种黏合剂,死死的抵抗自己的控制。


他没死,没死挺好的,长根想,金海还活着,他不该死,他值得好好活,他是傲立的松柏,应当健健康康的长命百岁,福寿绵延老有所终,而自己是外面天空中绽放的礼花,转瞬而过泯灭得悄无声息。


曾经告诉他有来世的人说那都是假的,但到底何为真,何为假,他不再纠结,你相信他是真的,他就是真的,而现在,他不想让别人告诉他真真假假,他打算自己去试一试


渡人难渡己,长根知道,他渡不了人,他没那个资格,那便只好渡己,伤痕累累的充满希望死去,不为是一种善终。


枪对准太阳穴的时候他犹豫了,金海说让沈世昌等着他,天亮就来,而田丹说让沈世昌别走开,她这就去,要是能换过来就好了,长根想,换过来就好了,他最后想见一见金海,他曾生在四川,现将死于北平,一颗子弹结束他虚无缥缈的一生,他想站在光明里,却注定要随旧世界一同死在黑暗中,金海天亮就来,可他等不到。


如果有来世,我想和你一起迎接天亮,做你兄弟,或者,讨些温柔月光。


长根闭上了眼睛,想到那些参杂着温柔的霸气,那些夹揉着慈悲的狠辣,那个脸黑却分外招小孩子喜欢的模样,都说小孩儿眼睛通透,天生能看出来谁的心干净谁的魂脏。


金海是真枭雄,自己是假小人,像是一种人又不是一种人,他没法按照自己的道理自由的活,所以俩人没法比。


该走了,长根手微微抖了起来,只可惜临死也没给他留下什么好印象,估计救了田丹这事金海永远都不会知道了,可是知道又有什么意义呢,一个做了一百件坏事的人不会做了一件好事就被原谅,他只是在赎罪罢了。


长根后来一直在后怕,那晚的铃声要是晚响起一秒,他就真的再也见不到金海了,但是那铃声仿若天籁,救了他这个病入膏肓的人一命。



“我金海”


“长根”


“长根?沈世昌呢?”


“走了”


“你没和他一起走”


“我不走了”



金海的疑惑转为沉默,在听到轻微的金属和木质品撞击声后又恍然大悟,万幸万幸,金海心里突然生出个疯狂的念头。



“长根,能帮我个忙吗”



电话那头突然笑了起来,微微提高的声调显得长根年轻了不少,金海诧异,他还是第一次听见人笑,甚至连对方的表情都对不上号,笑得他心里有点发慌。



“金先生,沈世昌临走让我杀你全家,您现在来找我帮忙?”


“再说,我为什么要帮你?嗯?”



长根笑过后便是深深的自嘲,他还记得金海说过的轮不到他,他不配的。



“因为我知道田丹没死,冷库钥匙在你手里,人是你送去火化的,谢谢你”



金海简明扼要的说出自己的理由,那晚除了长根没人有机会接近田丹,他当时在车里生不起来气也不是毫无原因的,他早该料到,自己和长根本质上是一种人。



“我只是做了我能做的,她能不能活那是她的命”



长根几乎要站不住了,他使劲吞咽一下才艰难的开口,金海的话好像一道提前又及时的光,动摇了他想去验证来世的决心。


金海沉默片刻,轻轻叹了口气似的,捂着侧腰上的伤口缓缓靠在椅子上。



“你不是信佛吗,佛祖说过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,你现在又不信了?”


“过失杀人该判刑的是那个拿刀的人,而不是那把刀”


“可我是个人”


“你跟在沈世昌身边,就是把刀,继续活,你才是个人,所以把枪放下,帮我”



长根的枪再也拿不住了,金海的声音又低沉又沙哑,带着磁性的温暖,透过电流钻到自己耳朵里直达心底,像条最坚韧的蛛丝,把马上要坠入黑暗的他一把拽了出来。


这世上只有两种人活得最累,心软的坏人和假装的好人,他一直坚守一些道理,在这个随时都会翻天覆地的乱世里给自己寻个活着的意义,而大多时候,他都很孤独,忘了笑也忘了轻松的活,不是感情的缺失,而是无人理解,金海像他的一面镜子,让他看到了一个真正的自己。



“沈世昌要我杀你”


“你不会,我希望你也不要杀自己”


“金先生,你信人有来世吗”


“因果报应,今生来世,我都信,可是得先好好过明白这辈子才行”



这句话传过来时天空炸开了最明亮的一朵烟花,枪声也分外密集的噼里啪啦,可长根还是听清了,他说他信,还想自己继续活,他看着窗外由火红转为湛蓝的光几乎要哭出来,最后哽咽着说好。


金海也如释重负般卸下一口气,放松时扯到侧腰的伤口小声的嘶了一声,被电话那头的前杀手敏锐的捕捉到。



“金先生受伤了?”


“嗯,估计明天还会受更重一点的伤”



金海放低了声音说,他望向监狱外的天空,心里也没底,只觉得给长根打的这个电话不仅救了对面那个人,也给了自己一个活命的机会。



“所以金先生是打算瞒天过海”


“孤注一掷罢了”


“为什么找我帮忙”


“天儿太莽撞,美兰是个女的,我也是才想到的,只有你最合适”


“如果今天我不在呢”


“那……我可能真的会死吧”


“好,我帮你”





后来田丹来的时候长根也问过她信不信人有来世,田丹没有回答,但是长根还是开心的笑起来,因为他知道那已经不重要了,已经有个人告诉过自己了,他信。





后来的后来,某一次俩人做的时候金海骑在人身上上下下,喘息中摸到长根侧腰一块疤,放佛一块光荣的勋章。



“怎么搞的”


“当年假死的时候为了演的逼真点嘛”



看见金海微微皱起的眉头又放轻了声音凑到人耳边。



“没事,打穿了,子弹没留在里面,你那腰上不也有块疤,现在这不是都活得好好的吗”



“嗯,活得好好的,一起”






【我不管了我就当这是结局的娘希匹的】

评论(22)

热度(9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